close

undefined

1941 年聖誕節那天,日本帝國陸軍空軍的 150 多架戰鬥機和轟炸機襲擊了仰光和附近的盟軍設施。對抗他們的是美籍志願大隊第三(「地獄天使」)驅逐中隊 13 架戰斧機與皇家空軍第 67 中隊的 14 架布魯斯特水牛機。前陸軍航空兵團飛行員比爾·里德在 1115 時緊急起飛,並適時地繞著飛行30 分鐘,最後攔截了敵人。在與護航戰鬥機發生小規模衝突並正面迎擊正在返回基地的轟炸機後,他轉身追擊並加入了他的小隊長帕克·杜普伊 (Parker Dupouy),與三架戰鬥機進行纏鬥。由於無法進入一個可以開火的好位置,兩個人都俯衝脫離,以逃離機動性更好的日本飛機。里德後來在他的日記裡寫著;

『到目前為止,我們與仰光隔著140~150哩的海灣(孟加拉灣)。我們在離海灣17000呎上空開始返回,離毛淡棉海岸僅約30哩,我們發現三架零式 (一式戰) 位於我們下方以 V 形編隊飛行,顯然是要回家。我們急落在他們的尾巴上,讓他們吃驚。當我挑選右手邊的僚機時,杜普伊一直跟著我。我在大約50碼外開火,杜普伊在我身後向右開火。日本人立刻在我面前下爆炸。我猛地向右拉起以避免撞到他,杜普伊向左拉起。在這樣做的過程中,他的右翼立刻剪斷了另一名僚機的翼根,日本人也旋轉掉入海灣。長機在我從他身邊經過時先發制人,在設法迎上他一回合幾乎迎面而來後,又在下一回合失勢,我俯衝躲開。我爬升回去再次抓住他,但沒看到人。 我的油量該死的低,所以我決定直接朝仰光大致的方向越過海灣。』

里德在大約1430時降落,發現機場和仰光都遭受了嚴重破壞。杜普伊報告,『我的右翼有四呎,還有一半的右副翼被撞掉了,但是我的飛機飛了四分之三小時』,然後他以140哩的時速在明加拉登降落時成功避開了炸彈坑。里德和杜普伊的被害人是第64戰隊的若山重勝軍曹和奧山弘大尉。那天美籍志願大隊損失兩架飛機,不包括杜普伊的重損的戰鬥機,而第67中隊有四架野牛式被擊落與四名飛行員陣亡。盟軍宣稱在這場當時太平洋戰爭中規模最大的空戰擊落25架日機。(封面畫作:伊恩·威利 Iain Wyllie)

 

 

arrow
arrow

    rexkuang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