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有短篇幅介紹我國空軍的經國號戰機
內文:
1980年(昭和55年),臺灣空軍與美國接洽,希望研製一款戰鬥機來取代F-5A/B和F-104,但美國提供F-16/79,降級版F-16和配備F404發動機的F-20,但只是F-5的改進版本。台灣政府拒絕這項提議,並決定開發國產戰鬥機。然而,許多美國公司參與該計畫,該飛機實際上是由AIDC和通用動力公司共同開發的。
然而,考慮到美中關係,美國國會禁止提供臺灣高性能發動機,該機無奈安裝了兩具以民用版TFE731為基礎的F124發動機(後燃器推力41.14 kN)。配備這兩具發動機時,需要兩個進氣口,使得飛機的外觀設計猶如雙發動機版本的F-16。
火控雷達以F-20相同的APG-67為基礎的金龍53型。六個掛載點配備天劍一型短程飛彈、天劍二型中程飛彈、AIM-9、AIM-7。最大射程為80公里的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兩枚。如果減少有效載荷,可以攜帶3枚。對地攻擊武器AGM-65小牛空對地飛彈、火箭吊艙、集束炸彈、普通炸彈皆可安裝。
F-CK-1A(單座型)和F-CK-1B(雙座型)一共生產131架,性能與F-20相差甚微,雖然從成本角度來說這是一次糟糕的購買,「國產戰鬥機」可以說是成功地建立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民族主義」。
台湾空軍は1980(昭和55)年に-F-5A/BとF-104を更新する戰鬪機の提供をアメリカに打診したものの、ダウングレドしたF-16であるF-16/79, およびF404エンジンを搭載するもF-5の発展型に過ぎないF-20を提案され、台湾政府はこれを拒否乚、国產戦闘機開発に踏み切った。もっとも計画にはアメリカ企業の多くが参画し、AIDC社とジェネラル‧ダイナミクスの協力の事実上2国間共同開発の戦闘機である。
しかし、对中関係を鑑みたアメリカ議会は台湾に高性能エンジンの提供を禁じたため、民間機用のTFE731をベ一スにしたF124エンジン(A/B推力 41.14 kN)を2基搭載せざるをえなかった。この2基のエンジン搭載により、ふたつのエアインテークが必要となり、機体の外観はF-16を双發化したようなデザインに仕上がったいる。
火器管制レ一夕一にF-20上同じAPG-67を基にした金龍53型。天劍1型短距離ミサイル、天劍2型中距離ミサイル、AIM-9、 AIM-7を6か所のハードポイントに搭載。对艦ミサイルは最大射程80kmの雄風II型を2発。ぺイロ一ドを減らせば3発搭載できる。对地攻擊兵装AGM-65マーベリック空对地ミサイル、ロケット弹ポッド、クラスタ一爆弹、通常爆弹の搭載か可能
131機が生產されたF-CK-1A(单座型)とF-CK-1B(複座型)は結果的いF-20との性能差はあまりあく、コスト的には惡い買い物ではあではあったが、「国產戦鬪機」という国民に对すナリズム の釀成には成功したといえ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