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適逢八一四空戰70周年紀念,感謝好友Sam與同好Kanbaw告訴我軍聞社在8月8日專訪721空戰英雄歐陽漪棻教官,與有榮焉的是歐陽教官手中的F-84G模型正是日前送給他的拙作....

以下就看軍聞社的報導

(軍聞社記者林宜慶專訪)「八一四」精神可以說是「有我無敵」,不管來犯敵人是多強大,我空軍健兒以一擋百,以寡擊眾、以弱擊強,完全是「犧牲自我、完成大我」,曾經為台海空戰立下汗馬功勞的「七二一」空戰英雄-歐陽漪棻,道出了他個人看法。 歐陽漪棻是空軍幼校第六期畢業,四十年六月進入空軍官校卅二期飛行戰鬥科就讀,四十一年畢業後分發至空軍嘉義基地第四大隊,四十二年前往美國接受噴射機換裝訓練,四十五年七月廿一日在執行巡弋馬祖任務時,分別擊落及擊傷共軍各兩架米格十七,因而獲頒青天白日勳章,為空軍進入噴射機時代,獲此殊榮的第一人。 「七二一」空戰英雄歐陽漪棻,在他台中的家中接受莒光園地電視節目專訪時表示,民國廿六年七月七日,對日抗戰全面爆發,八月十三日,日本隨即在上海挑釁,淞滬戰役開打,此役國軍採取攻勢作戰,空軍方面則決心以全力對上海日本租界內的軍事設施、船艦等施予轟炸,防衛首都南京。 十四日,我空軍開始出動轟炸上海日軍重要據點,當時由第四大隊大隊長高志航率領的霍克三型機群,才從周家口飛抵筧橋,一落地即遭遇緊急警報,在人員、油料均未及充分整補下,整個機隊已連忙再次起飛迎戰。 我空軍健兒,秉持有我無敵、殺身成仁的壯志決心,以劣勢的裝備,精湛的戰技,奮勇作戰,此一戰役,竟然創下六比零的首戰紀錄。 消息傳開,不但全國民心大為振奮,而且重重打擊了日本「三月亡華」的迷夢。歐陽漪棻說,那時他雖然年紀還小,但仍記得我們空軍的飛機,當然很落後的飛機,是以那種落後的雙翅膀飛機,不是噴射機,像高志航他們所使用的飛機,都是很落後的飛機,日本人所使用的飛機,可以說比我們多,而且威力強大,但是在這種情形之下,敵強我弱,敵眾我寡的時候,空軍發揚了真正的「八一四」精神,就是以寡擊眾,以弱擊強。 歐陽漪棻說,對於在「八一四」空戰的英雄而言,他們立下來一個良好的典範,今天我們不是講求個人崇拜,而是說高志航、周志開空軍先烈,都是給當時國人一個很大的鼓舞力量,他們的英勇奮戰,不計較個人死生,捍衛我空防安全,給後生晚輩的我們有鼓舞的力量,大家在共同一個理念、一個信念下,才能夠敵愾同仇,才能夠起而反抗,贏的最後的抗戰勝利。

http://163.29.207.107/mediafile//96/9608/960810/960810_3.w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xkuang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