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適逢中華民國建國100年,各界都以自己的方式慶祝建國百年,這股慶祝風也吹到了模型界,以"建國百年作F-100系列"為題,紛紛製作國軍F-100戰機,許多精彩的作品陸續問世。筆者也共襄盛舉,決定製作在F-100系列中,數量最稀少也最奇特的偵察機構型~RF-100A!
 
先用黑色油性筆畫出機側"腫包"(相機底片匣容納艙)的外型輪廓


再用厚紙板打樣,採用紙質的原因當然是便於切削以及修改,用白膠暫時固定在模型上便於比對與確認外型


將"腫包"的型板(肋材)轉到膠板上:紙質型板黏到膠板上,再對膠板噴漆,去除型板後就得到反白的型板輪廓,屆時再將膠板材切後就得到塑膠材質的型板了!


正式的膠板材質型板黏上左側機身作為"腫包"骨架!
理想跟現實總有些差距,黏上後比對實機照片用剉刀再行打薄!


使用GSI 補土,我會先用上面那條高密度(PRO-H)型補土填充


由於GSI的補土不算便宜,所以我在要上補土的地方,稍微黏上廢流道墊高,這樣可以少用一些補土


我用補土大致塑出腫包的外型,等硬化後再行打磨整修!


將打磨平整的檢修門刻上凹線


噴上液態補土檢查塑型與打磨狀況,果然還是有細微瑕疵要修補!
利用填塑右側腫包多混合出來的補土,開始為機腹照像莢艙塑型!


機腹偵照莢艙雛型:
1.先用遮蓋紙膠帶圍出莢艙的輪廓;2.再用GSI高密度補土捏出大致外型;3.等硬化......^^


硬化後莢艙打磨出應有的外型,對照實機資料,準備再度捏塑與打磨^^ 機側"腫包"順便再次打磨&檢視


莢艙前端與機首的交接處(反白)有著特殊的弧線,我嘗試也把它修出來


照像莢艙打磨的狀況,紅線部分是將來預定要刻凹線的地方


莢艙下方的打磨狀況


莢艙底部噴上液態補土檢查




與實機照片各角度的對照


有了左側腫包和莢艙的製作經驗,右側的製作就順暢多了!當然還需要檢查是否還需要填補捏塑與再打磨...


為了讓機腹減速版的適型整流罩符合比例,因此機腹相機莢艙需再加寬(上下箭頭處),也因此造成減速版的鉸接處也需適型,需要另行追加!


我將機身的蒙皮也一併修正,噴上一道液態補土作檢查


用實際行動證明,即使適型整流罩延伸至機腹減速板上,仍然能正常開闔


用改造膠板加上機身與主翼嵌合的嵌板!

進行另一項修改工程,也就是主翼的蒙皮/蓋板修正
號手的A/C型主翼,說穿了只是外型輪廓像,實際翼表面的蒙皮、蓋板卻是D型才有的,
因此參考朋友幫我拍的細部照片,逆向還原成A/C型主翼的蒙皮、蓋板:


1.白線部分是要用快乾膠填補後磨掉;
2.黑線部分是模型原有而需要保留的凹線
3.紅線部分是需要新刻的部分


基本上現在大概也很少人知道RF-100A的儀表板長怎樣,
所以我拿模型原零件稍加改造,
其實也就是參考左上角實機照片紅色箭頭圓形隆起物的追加,這個東西應該就是照相導航取景系統(Photographic Navigation Viewfinder System)的接目鏡,
我用wave出品H-Eyes 的圓形透明改套黏上儀表板(A)
接著將改套與儀表艙間的空隙用GSI 高密度(PRO-H)型補土塑型,硬化後再打磨就OK了!(B)


國軍的百式系列戰機中,0101~0180的F-100​A與這四架RF-100A是沒有機尾捕捉鉤,因此右​機身零件後段保護捕捉鉤的三角型凸起就必須切除,並打磨​至機身平整為止!


原本以為幾天前就能把座艙、減速板艙以及發動機後燃器段與主機身黏好,後來才發現背部複雜的蒙皮線還需要修正
圖片是右側機背的修正(左側其實是對稱的),並在上方附上參考的實機照片,這是網友給我的台大0218號F-100A的機背特寫!



機身左後段的修改
以上的改造
1.反白部分是要用快乾膠填補後磨掉;
2.黑線部分是模型原有而需要保留的凹線
3.紅線部分是需要新刻的部分


仔細比較,發現左右側機背蒙皮並非完全對稱,因此將兩片機身假組合後用紅線強調蒙皮線、檢修蓋板位置!
本機是參考台大校園那架破損的0218 F-100A!如只製作F-100A也可參考!
至此,RF-100A的機身修改已經告一段落,接下來可以進行機身黏合了^^


機身黏合後再噴上補土,讓修改後的蒙皮線更單純明瞭


機尾段有個會跟起落架連動收放的尾橇收納艙
我用膠板跟AB補土補上,將來才不會穿梆!


在機身組合前,先把座艙後板、機腹減速板艙以及發動機後燃器段黏上
座艙後板由於跟機身零件黏合接合面很小,所以在黏合後用AB補土加固





主機身在上次休假已完成組合,接著進行接合面打磨與補刻凹線工程!



機翼終於上了機身,接下來可以進行機體塗裝的噴繪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學Tien兄將空速管改裝,除了可用拆​換方式表現伸直/收納兩種方式,還有以下好處:製作/噴漆階段時不會碰壞空速管;搬運裝箱時可以將空速管先拿下,避免撞斷!


空速管伸直與收納兩種狀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模型 製作過程 偵察機
    全站熱搜

    rexkuang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